我校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召开财资管理政策宣讲会
2026年5月7日和12日,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部分别赴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开展财资管理政策宣讲,各校区办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围绕财资新政、乱收费整治、资产管理等核心内容,开展解读与互动交流。
宣讲会上,财资部负责人依次围绕经费管理、收费整治、资产管控三大重点工作进行深度解读。重点讲解了经费“负面清单+包干制”管理办法,严明科研经费使用刚性红线,压实预算管控各项要求;聚焦违规收费、变相强制收费、违规收取服务费用等重点问题,明确了教育乱收费整治重点,严守收费合规底线;结合高校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系统讲解资产清查、调拨流转流程,普及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实操流程,推动资产精细化管理落地。
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科研经费报销、资产调拨流程、乱收费界定标准等实操难题积极提问,财资部逐一耐心细致解答,精准回应一线诉求,有效打通了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此次宣讲会内容务实、针对性强,进一步强化了各部门合规意识与责任意识,提升了财资与资产管理业务能力。未来,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部将持续做好政策宣贯与服务保障,紧跟高校财资管理数字化转型趋势,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